青春痘
 
 「春痘」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發炎性疾病。臨床表現可能是粉刺、紅色的丘疹、膿皰、較大顆的結節、囊腫或疤痕。臉部是最常發生的部位,頸部、前胸與背部也可能發生。
   
青春痘-李士虹皮膚科
青春痘發生的原因
★皮脂腺分泌過多
★痤瘡桿菌過度生長
★毛囊皮脂腺過度角化---產生黑頭粉刺
★局部的炎性反應
 
一般而言,青春痘雖與性荷爾蒙有關,但絕大數的病人荷爾蒙分泌都在正常範圍,所以除非有其他特的殊臨床症狀,通常不必擔心內分泌失調,也不需要做無謂的抽血檢查。
 
青春痘一般在青春期開始發生,要過一段時間才會穩定下來。這段期間會多 久?因人而異,無法預測,也有些人是在年紀大些時才開始長痘痘。所以,青春痘並非青春期男女的專利,三四十歲仍有仍有痘痘問題者也不少見。
 
青春痘一般在青春期開始發生,要過一段時間才會穩定下來。這段期間會多久?因人而異,無法預測,也有些人是在年紀大些時才開始長痘痘。所以,青春痘並非青春期男女的專利,三四十歲仍有仍有痘痘問題者也不少見。
 
青春痘治療
■ 每日多次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洗面乳洗臉,請用冷水,30秒內洗淨。
■ 視情況輕重,依醫師指示使用外用藥或再配合口服藥來治療。
   
1. 口服藥通常須連續服用一段時間才有效果,所以應與醫師配合,在醫師指導下調整劑量。嚴重型的青春痘可能要服藥1個月以上。
2. 部份女性病人在月經前青春痘會變得比較厲害,可依醫師指示調整劑量來控制。
3. 外用藥依指示局部塗抹,勿過度塗抹以免紅腫刺激。
4. 有懷孕、哺乳或想要懷孕,請務必於門診時告知醫師。
 
青春痘保健
■ 不要擠壓痘痘,以免造成感染及留下疤痕。
■ 飲食:避免甜食、油膩、油炸、高熱量、辛辣的食物。
■ 避免曬太陽,以免留下發炎後色素沉著現象。
■ 化妝品宜少用,若必須使用,卸妝須徹底。
■ 保養品是否適用應請教皮膚科醫師。
 
 
痘疤治療
 
青春痘的痘疤可以分成:黑色素沈澱、紅色微血管擴張、凹洞、突出的疤痕(肥厚性疤痕、蟹足腫),可以把這四種青春痘疤痕簡稱做:黑疤、紅疤、凹疤、凸疤,這四種疤痕可能在一個人臉上同時出現,也可能只出現一、兩種。紅疤和黑疤都只是暫時性的疤痕,不處理也會慢慢淡掉,凹疤和凸疤如果不處理,可是會跟著妳一輩子。
 
黑疤的治療
黑疤是最常見也是最先出現的疤痕,這是因為青春痘的發炎反應之後,會產生色素沈澱。門診的青春痘病人常問:「黑色素要多久才會消?是不是可以用雷射讓它消快一點?」其實,想要消退黑疤,控制治療並不再產生新的青春痘才是最重要的,同時也要做好防曬。其次才是用淨膚雷射或脈衝光處理(淨膚雷射和脈衝光除了美白也可以縮小毛孔),果酸換膚也可以同時治療青春痘、粉刺又淡化色素沈澱,而使用美白藥膏或美白保養品也是一種溫和有效的方式。
 
紅疤的治療
青春痘發炎的時候,發炎部位會有血管的增生和擴張,等發炎結束,這些血管擴張卻來不及回復,就留下紅紅的印子。這種印子跟黑疤一樣,需要時間和防曬來淡化,只是一等可能至少要三個月,甚至妳得等上一整年。沒有耐心的人會問:「有沒有方法可以加速紅疤的淡化呢?」答案是:妳可以接受果酸換膚或者積極的脈衝光治療,不過這屬於自費美容項目,因此究竟是要以金錢來換取時間,還是以時間來節省金錢,就見仁見智了。在此我提供一個折衷的辦法:擦果酸乳液,不用花大錢,又可以淡化紅疤、預防青春痘。
 
凹疤的治療
凹疤主要來自於嚴重的青春痘,這些青春痘因為紅腫的特別厲害,甚至形成囊腫,發炎位置比普通的青春痘還要深,一旦沒有得到及時的處理,便會因為發炎太厲害而造成真皮的永久性傷害,所以就變成凹洞了。凹洞的處理,過去的黃金治療方法是雷射磨皮,原理是利用雷射把凹洞兩旁的正常組織磨去,使凹洞和正常皮膚的相對高度減低,達到凹洞變淺的效果,過深的凹洞甚至要接受一次以上的治療,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。但是因為雷射磨皮的過程和復原辛苦,因此新一代的飛梭雷射便誕生了。飛梭雷射是一種分段治療的觀念,在皮膚上加熱打許多奈米小洞,再藉由皮膚復原的過程讓組織再生而達到縮小毛孔、凹洞撫平的效果,因為復原期比雷射磨皮短效果也好,逐漸變成凹洞治療的主流,也可以順便除皺和拉提皮膚,一舉數得,一般飛梭雷射治療凹洞需要數次療程。
有時候醫師會視情況提供其他的治療建議,比如切除、注射填充物、表皮剝離術、其他雷射或脈衝光治療等等,在手術前和醫師良好的溝通,妳應該會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治療方法。
 
凸疤的治療
前面三種疤痕,除了外觀上不好看之外,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,而突起的疤痕,就可能有癢、痛的感覺,所以很困擾病人。這些突起的疤痕,有的是暫時性的肥厚性疤痕,在一年左右可能會變平整,但有的突起的疤痕卻是惡名昭張的蟹足腫,可能會越長越大,就像螃蟹腳一樣往外擴大,像無止盡的惡夢。不論是肥厚性疤痕還是蟹足腫,治療上的方法其實很相近,比如:局部注射類固醇、液態氮冷凍治療、脈衝光、矽膠藥膏、矽膠片、染料雷射、、等。耐心地和醫師配合,是疤痕治療成功的關鍵。
 

健保皮膚病

■ 灰指甲(甲癬)

帶狀疱疹(皮蛇)

■ 黴菌感染 (香港腳、股癬、汗斑)
 
皮膚保養

■ 抗老、淡化細紋

要美白,不能吃什麼?
■ 敏感性肌膚如何選用保養品
 

醫學美容

■ 肉毒桿菌素除皺、瘦臉

3D聚左旋乳酸(液態拉皮)